【文字╱記者王祖壽、邱素 惠‧整理╱追星網小編】

2004年金曲獎入圍名單裡,有兩個很特別的人,他們已經過世了,但他們去年出版的作品,卻用另一種型式遺愛人間,一位是入圍最佳演唱 新人獎與最佳作詞人獎的宋岳庭,一位是入圍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的冠宇。

冠宇 用盡生命 唱到最後

「四分衛」樂團說,冠宇似乎是用盡生命的氣力在唱歌。

▲「四分衛」樂團說,冠宇似乎是用盡生命的氣力在唱歌。(圖片來源 ╱星報)

「冠宇」名字聽來有點夢幻,他就是曾擔任「董事長」樂團主唱的阿盛(何志盛)。

四年前他跟「董事長」團員一同錄製了首張專輯《你袂了解》,在錄音過程中發現自己得了血癌,但他仍不放棄地忍著病魔折磨,繼續錄音,讓大家多年期盼發行的專輯得以上市。宣傳初期他還有參與,但後來體力愈來愈差,苦捱了六個月後,在2000年9月22日辭世,那年他31歲。

他是在罹病之後,改名冠宇,然而天忌英才,這位演唱聲腺極具爆發力的歌手,上天還是沒有放過他,讓他繼續為台灣的樂團前途效力。

冠宇,是個講義氣的火爆浪子。他生前最大的心願,就是出一張自己擔任主唱的唱片。於是在他過世3年之後,一向致力發掘心靈聲音的角頭文化公司,請台灣各樂團為冠宇的作品重新編曲,出版了《單飛》專輯,與冠宇的歌聲做全新的結合,包括:董事長、五月天、四分衛、China Blue、刺客、小刀樂團。這些不論走紅與否相濡以沫的樂團高手,齊心編出最佳音樂,賦予冠宇的歌聲最貼切的詮釋,專輯裡保留了冠宇最完整的聲音演出,彷彿冠宇又有了新的生命,這是格外動人之處。

冠宇專輯《單飛》的封面。

冠宇專輯《單飛》的封面。(角頭音樂╱提供)

《單飛》專輯收錄冠宇的聲音,大部分取擷於早期在角頭音樂草創時的錄音版本,這是正當他生命灼熱之際,粗獷嘶啞的獨特聲韻,在當時沒有主流操作與商業考量的干涉下,真實、澎湃且力道十足。就像「四分衛」說的,聽冠宇具爆發力的嗓音,似乎他是用盡生命的氣力去詮釋,果然也感動了評審,在他離開人間3年多的今天,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演唱人。

生命雖如此脆弱,但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萎縮。這張專輯是一個31歲青春靈魂的最終夢想,吐露著台灣樂團在孤單與艱辛的搖滾路上,那男兒間深厚的摯愛與懷念。冠宇的聲音絕對是台灣搖滾樂團史上,必須被記錄與珍藏的,因為凡不是出自於別人的刻意安排的聲音,是不容被取代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pusa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